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计算机系举办“工程伦理与IT人的职责担当”讲座

  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计算机系一直把“立德树人”作为立系之本,认真领会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专门安排王璐老师赴清华大学进行“工程伦理教育”专题学习,为提高本科生行业与职业道德思想认识,结合计算机专业及行业情况,6月27日,安排王璐老师为2017级全体同学开展题为“工程伦理与IT人的职责担当”的讲座。

  讲座中,王璐老师首先通过基因编辑婴儿、修建青藏铁路建设与环境保护等小故事开篇,向同学们讲述工程与伦理的关系,然后老师从小故事出发,引述工程师的首要义务是把人类的安全、健康、福祉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通过斯诺登事件、外滩跨年踩踏事件、花季少女遭电信诈骗死亡事件、网约车事件等多个具体的案例讲解了什么是伦理道德,继而又通过AlphaGo战胜人类棋王、Facebook用户数据泄露、特斯拉无人驾驶事故等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分析讲述了IT领域技术与工程发展带来的伦理问题,我们应该学习、理解、使用好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我们做人处事,从而处理好IT人所面对的工程伦理和职责担当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良多,所谓工程伦理,一是工程项目内在的伦理,即工程的伦理准则;二是工程项目核心实施者之一的工程师的职业伦理,即工程师的伦理准则。在当今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一定要处理好工程决策和伦理之间的平衡,共创人类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