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师资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与师资» 本科/研究生教学

陈文光教授为计算机系师生做区块链技术专题报告

4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教授、青海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陈文光老师在网络中心多媒体教室作了题为“区块链技术简介”的报告,计算机系师生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计算机系副主任刘志强主持。

会上,陈文光教授通俗地将区块链技术解释为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以全球分布式账本为着力点,通过回答“谁能加入这个账本”、“谁能写这个账本”、“谁能提供计算机系统维护这个账本”、“如何在全球分布式网络上,具有可用的性能和可靠性”四个问题,逐渐引入并介绍了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基本概念。接着,陈文光教授介绍了区块链相关技术,对区块链技术表达了肯定的态度。他认为区块链技术通过程序代码和数学证明,把规则内嵌到计算机系统之中的一种提供信任的社会基础设施。最后,陈文光教授借用“物流金融”和“网贷监管”两个应用案例生动地展示了区块链技术目前发展的情况,和未来技术衍生方向的展望。

 

陈文光教授的讲座既有幽默风趣的讲解又有谆谆的教导,由浅入深,用专业的知识能力让与会师生们获益匪浅。陈文光教授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会场气氛热烈。本次前沿报告让同学们对区块链及其技术有了全面的认识,师生们均受益匪浅。

 

 

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学生会

2018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