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竞赛

青海大学承办第三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圆满落幕

  “龙芯杯”是面向全国高校本科生系统能力培养的大型高水平赛事, 以自主设计“一个通用CPU、 一个操作系统核心、一个编译系统”为总体目标,为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培养选拔人才。本次第三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共同承办。

  大赛共有68所高校近150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近600人,指导老师200多人,计算机系积极派出两只队伍代表青海大学参赛,在去年第一次参加的基础上,积极备战,取得不小的进步,分获42名和43名,获得优胜奖。通过初赛最终有21支队伍近100人参加了8月19日至8月20日在青海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清华大学获得特等奖,奖金 5 万元;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分获一等奖,奖金,奖金1万元;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分获二等奖,奖金3000元;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分获三等奖。

  8月21日在智慧大厦举行了大赛的颁奖典礼,计算机系副主任刘志强全程主持,大赛指导委员会、系统能力培养专家组组长、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教授,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傅为政女士,龙芯中科技术总监张福新先生,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副总经理温莉芳女士分别为大会致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代表系统能力培养专家组,对大赛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

  

  

  

  颁奖仪式最后,清华大学刘卫东教授、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张玉安、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盛兵进行了本届承办方和下届承办方的交接仪式。

 

  

  通过大赛的承办,不但为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培养后备人才,更好地通过比赛推动西部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也极大的推动了青海大学在系统能力方面的人才培养,良好呈现了青海大学的精神风貌,宣传了大美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