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计算机系承办2018 CCF龙星计划课程圆满结束

  2018年7月23日上午9时,由计算机系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龙星计划委员会主办的龙星计划201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一的《面向大数据处理的系统和内存系统》课程在青海大学财经学院403教室拉开序幕。本次课程主讲教师为伊利诺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大学杰出教授孙贤和教授,全国各大高校教师、学生及相关科研机构人员参加了课程。开课前由青海大学校领导王晓英副校长、计算机系刘志强副主任分别致辞,对孙教授及四面八方远道而来的学员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

  孙贤和教授从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 和高性能数据分析为引言,对内存系统所涉及到的内存层次的基本结构和新的变化以及内存系统的优化所涉及到的内存模型, 数据访问模式, 和优化方法,数据的局部性,并行性,和重叠掩盖: 三者的平衡和置换,C-AMAT模型和他带来的新优化方法等方面进行讲解。孙教授表示:最重要的研究不是为某一个问题提供一个快速的算法,而是去发现一个计算的基本属性,由此可以开发出成千上万的好的算法。为期5天的课程很快接近尾声,7月27日,孙教授以一个统一集成的存储系统和它的应用为案列,展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同时也讲述了自己从研究生院的学业到毕业后的事业,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7月27日下午5点30分,本次龙星计划课程圆满结束。孙老师表示此次与承办单位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开展的合作非常成功,很高兴本次来访大美青海为西部学员授课,希望本次合作能为我系科研工作、人才引进、研究生培养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为期5天课程的独特讲解,上机实战及穿插的guest lecture,希望学员们对大数据处理的系统及内存系统、体系结构等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希望学员们严谨科研,大胆创新,丰富成果。学员们也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参加本次龙星计划课程,课程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前沿性,不仅了解了存储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拓宽了视野,也对今后的科研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学员们也希望以后能在西部地区多举办多个领域的类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