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计算机系组织召开第二届三江源智能计算国际研讨会

2019年7月15日,第二届三江源智能计算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智慧大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邀请了Cardiff大学的Ralph Martin教授、清华大学徐昆副教授、清华大学薛巍副教授、四川大学陈良银教授及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我校200余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由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张玉安博士主持。会议开始,由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冯莉发表了热情的致辞。随后,分别由Ralph Martin教授、徐昆副教授、薛巍副教授、陈良银教授、李国良教授做特约报告。

Ralph Martin教授演讲的报告主题为《Retrieval of Non-Rigid 3D Objects》,报告的主要内容为:非刚性三维形状检索与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的相关性;刚性三维对象检索的基本原理,及困难的非刚性三维对象的检索问题。提出了使用基于欧几里得距离的规范形式和基于骨架的规范形式的工作。徐昆副教授演讲的报告主题为《变形纸雕的智能生成方法》,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变形纸雕的的基本机械结构和连接机制,基于结构机理,进一步给出了一种变形纸雕的智能生成方法,可以自动生成用户想要的纸雕模型。薛巍副教授演讲的报告主题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存储系统的分析与优化》,报告的主要内容为:通过构建自主设计的在线监控系统Beacon,对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进行了长期的 I/O 行为监测,利用所得到了的性能数据发现了在神威太湖之光上的来自应用和系统不同层面的 I/O 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为高性能计算系统存储方案的设计和存储系统的运行优化提供了借鉴。陈良银教授演讲的报告主题为《自组网邻居发现协议研究进展》,报告的主要内容为:近十多年来邻居发现协议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展望邻居发现协议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并讲解了邻居发现协议的设计思想和方法。李国良教授演讲的报告主题为《AI 原生数据库系统》,报告的主要内容为:数据库系统面临的三大挑战,即基于专家经验的传统优化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异构数据、海量应用和大规模用户对性能的需求;为了解决这些挑战,提出了一个原生支持人工智能(AI)的数据库系统,实现人工智能原生数据库。以自主数据库调优、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查询优化、基于机器学习的基数估计和自主索引/视图推荐为例,展示人工智能原生数据库的优势。

每场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兴致勃勃,踊跃发言,面对新知识,大家兴奋有之,困惑有之,好奇有之。短短三个小时的学术研讨会,各位专家对计算机各领域所做的深入浅出的报告,增加了会议交流的宽度与广度,使与会人员无不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