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 党风廉政» 党建专题

​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第三次专题研讨

6月2日下午,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在1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第三次专题研讨会,围绕“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为主要内容开展研讨。会议由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张丽君主持,共分两个板块进行。

会议第一板块:观看学习《改革开放 40 年,中国如何一步步走到现在?(2018)》。重温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一系列历史大事件,学习这一时期的深远历史意义: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自此以来我们党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孕育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会议第二板块:以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为内容,进行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发言。

系副主任张玉安以《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为题,结合自己工作做了重点发言。强调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走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以全新的面貌、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为我们奋斗新征程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和动力,我们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动力和工作实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做好各项工作,为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李鑫丽老师以八零后一代的切身体会为主题发言:考上大学的那一年,大学生可以低息贷款,毕业后三年内还清,感谢党的改革开放,一直扶持我的生活、学习、工作。作为80后一代,我们要倍加珍惜、继续弘扬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用自身的努力给祖国的发展增添更多的色彩。作为80后党员,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刘萍老师以八零后一代所见所闻所感为主题发言:我作为一名八零后,看到的不仅仅只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方面的变化,而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了翻天地的改变,我们的航母下水了,我们的飞船上天了。我们的坏境变美了,老百姓身板变硬了、农村变美了。不由得感叹,国家真的变强了,农民真的变富裕了,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衷心希望我们国家发展越来越强大。

薛万东老师以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下中国的巨变及深远意义为主题发言:改革开放对我们国家乃至民族都具有伟大的意义,从中华民族方面来讲,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社会主义方面来讲,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迎来了从低潮到高潮的伟大飞跃。从中国现代化建设方面来讲,改革开放使中国现代化迎来了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方面来讲,改革开放使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迎来了从自觉到自信的伟大飞跃。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方面来讲,改革开放使人民迎来了从注重物质文化需要到注重美好生活需要的伟大飞跃。从中国人的思维观念方面,改革开放使中国人的思维观念迎来了从书本找答案到从实践找答案、由既定性思维到生成性思维的伟大飞跃。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方面来讲,改革开放使中国迎来了从世界舞台边缘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飞跃。

任洋甫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思政实施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按照习近平同志对高等教育提出的“四个服务”、对高等学校提出的“四个坚持不懈”、对高校教师提出的“四个相统一”、对青年学生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的重大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启动“课程思政”,使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全系各项重点工作,打造“课程思政”,努力开创我系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坚定理想信念,为人师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教工党支部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