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概况» 院系简介

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学院简介

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学院(以下简称“计算机学院”)依托于教育部“清华大学-青海大学”对口支援计划,在教育部、青海省、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的合力支持下,于2007年5月成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清华大学先后分别派任了周立柱、黄维通、史元春、陈文光、薛巍五位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计算机系系主任,帮助青海大学开展计算机学科规划与建设,助推青海大学计算机学科快速成长与发展。

结合学校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学科专业发展需要,2024年3月16日经青海大学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更名为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学院。

计算机学院定位于应用型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成立当年率先实现青海省一本招生零的突破,2014年获批教育部“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点,2015年开始正式招生,2020年按教育部要求变更为“电子信息类”工程硕士学位点,除原有“计算机技术”外,又扩展了“人工智能”招生领域。现有教师48人,教授、副教授20人,多人曾在国外攻读学位或做高级访问学者,入选省级教学团队2个,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入选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拔尖人才教师10人、青海省骨干教师及培养对象5人、青海大学教学名师6人,十余名教师正在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在职全脱产攻读博士学位。

计算机学院建设有1个青海省智能计算与应用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级高性能计算中心(AIperf2020算力排名全国第12位),1个校级VR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校级人工智能实验室,1个校级网络攻防实验室。同时,建设有可视媒体计算、高性能与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和教育技术四个研究所,先后聘请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郑纬民院士、胡事民院士、周立柱教授、陈文光教授、唐杰教授等十多位知名学者担任研究所的学术顾问和学术带头人。凝聚科研团队方向,开展超算、AI、科学可视化等方向有组织科研,培养本地化交叉创新拔尖人才。

计算机学院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152人,在读本科生907人,共计1059人。多年来,通过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实践,着力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研究生多次获得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省级奖项,本科生多次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先后于2018、2021年获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全球一等奖,填补了青海无超算的空白。同时,不断加强校企人才共育的纵、横向体系化建设,与启迪之星(青海)等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借助启迪全球创新孵化企业资源优势,开展适合本地与区域实情的“3+1”及“拔尖-工程-应用”三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探索。已培养的学生中,有18名学生免试直推清华大学,70余名本科生通过免试直推或考取到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985、211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就职于百度、腾讯、快手、搜狐、爱奇艺、搜狗、字节跳动、58同城、浪潮集团等互联网企业,以及科研院所、航空、国网、青藏铁路公司、通信运营商系统、银行系统等省内外企事业单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计算机学院全体教师将保持和发扬青海大学“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立足于青海省“四地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主战场,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做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专业,支撑好青海大学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培养适应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有理想、高水平、创新性人才,早日建成高原高水平、特色性的计算机学科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