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 党风廉政» 党建专题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对口支援青海大学计算机系之联合党建活动

为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将党的科研事业与地方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带领党办、高性能所党支部、超算团队学生临时党支部师生26人,与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党总支以踏习总书记足迹·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通过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党建联合活动。两校的师生们沿着习总书记视察青海的足迹,实地了解和学习习总书记有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指示精神,学深悟透总书记在青海的讲话涵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岗位,寻找科技服务地方推动青海生态建设的切入点。

7月8日,党员们前往刚察县一起观看、现场感受湟鱼洄游的艰难历程及半河清水半河鱼的生态奇观,沿途了解青海湖环湖生态及湟鱼目前的生态保护情况。7月9日上午,党员们参观了刚察县融媒体中心和果洛藏贡麻村,了解地方与村民工作、生活条件的变化和发展,深入了解地方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工作成效,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参观后,由刚察县政府组织发改委、环保局、旅游局、融媒体中心等单位,与清华大学、青海大学师生进行了座谈,刚察县吉县长向大家介绍了刚察县在生态、文旅、清洁能源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需求,提出在实践实习基地,保护动物,碳中和等方面开展合作的意愿,与会师生均就科技服务地方的思路和切入点展开了较深入的交流,在实践基地、生态文旅、气象监测及计算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7月9日下午,党员们赴青海原子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家共同重温了历史抉择、激情岁月、勇攀高峰、东方巨响、共和国的记忆的那段筚路蓝缕、艰苦辉煌的历程,学习两弹元勋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内涵,真实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7月10日上午,两校师生在青海大学VR实验室进一步开展了对口支援与学科发展交流座谈会,双方党支部成员也进行了党建业务专题交流。

通过本次活动,引发了大家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强烈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团结拼搏的光荣传承。通过现场及深入的交流活动,双方在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做好青海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上确定了更多的工作点,有助于后续青海大学计算机学科更有方向的建设与发展。

2021年7月12日

(供稿:系党总支、系教工党支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