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计算机系开展全系在线教学方法经验交流

根据教育部、青海大学关于战“疫”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保障我系全体教师全面顺利开展线上课程教学,计算机系于2月25日10:00,通过企业微信、雨课堂、腾讯会议、QQ电话等在线工具组织召开“在线教学方法及平台工具经验分享交流会”,系党总支副书记冯莉、系副主任刘志强与张玉安出席会议,全系教师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

会议由系教学管理部魏绍蓉老师主持,刘志强副主任首先利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对疫情以来,学校假期中所做的疫情防控工作和要求做了回顾,再次传达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牢记习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精神,严肃严格疫期纪律,守住自己的阵地,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冯莉副书记和张玉安副主任也分别强调了疫情防控与在线教学要求。

之后王晓青、祁俊、王璐三位老师分别做了在线教学主题经验分享。王晓青老师以《程序设计基础(C)》为例分享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王晓青老师利用QQ语音课堂,用在线屏幕分享的形式,从建立课程“线上教学”责任机制,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组织“线上教研活动”等方面向大家介绍自己准备的情况,与大家分享了成功经验与问题情况;祁俊老师以《数据库应用基础》课程为例介绍课程组准备情况,分享了多种教学工具使用心得;王璐老师以“抗疫当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主题,与老师们分享自己在家开展“在线”学生工作的方法与经验,并就在线教学工作的准备通过QQ课堂屏幕分享谈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悟,并向大家分享如何根据课前调查问卷及结果充分了解学生对待在线课程的态度、关注点、困难等,有利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不同的在线平台只是工具,关键还是要重内容设计与组织。听完三位老师的分享,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同时,每位参会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准备情况,围绕课程特征并结合教学工具的特点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通过本次分享会议,老师们更加深入了解雨课堂、教育在线、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QQ电话等多种在线教学工具的特点。经过前期调研及本次会议交流,计算机系百分之九十以上老师初步选择“雨课堂+腾讯会议”或“雨课堂+腾讯课堂”的形式,并以MOOC资源为辅,进行线上教学。

最后,冯莉副书记、张玉安副主任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均认为全系教师认真准备在线教学,各有心得,期待大家旗开得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们上下齐心,坚守岗位,静等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