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近期通知

2020年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学位点招收调剂公告-1



2020年青海大学电子信息类计算机技术学位点招收调剂公告



青海大学简介


青海大学坐落于高原古城——夏都西宁。2001年以来,清华大学等5所知名高校先后对口支援青海大学,2004年成为青海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省部共建”大学,2008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2年入选全国14所“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高校行列,2016年成为国家首批百所创新创业示范校,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成为教育部与青海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

学校现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16个,设有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40个,本科专业69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卓越计划项目9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1门;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农业部实验室(中心)4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1个、国育华渔VR世界实验室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1个。

学校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7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国家“外专千人计划”专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国家级人才2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1人,获国家创新争先奖、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第三世界国家科学院全球唯一基础医学奖等11人,全国及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30余人,省级优秀专家、优秀专业技术人才60余人,入选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人才项目109人,团队项目9个,青海省“135”高层次人才、省级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160余人。1个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1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6个研究团队入选“青海省人才小高地”。



  

学校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设置与国家和青海省着力推进的三江源生态保护、柴达木循环经济建设等相关的特色传统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联系紧密。在三江源生态保护、高原农牧业、高原医学、藏医药学、盐湖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人才,为青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近五年来,学校获批科研项目1408项,其中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科研经费总计近7亿元,获得成果578项,其中国际领先11项、国际先进61项、培育新品种40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 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3人次、青海省科技进步奖31项、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奖8项。在国内外各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192篇,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Nature》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


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概况:

青海大学计算机系依托于教育部对口支援,在教育部、青海省、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于2007年5月成立。历届系主任均由清华大学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计算机系建设有“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实验室”、“青海省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中心”、“三江源数据分析中心”及“国家保密局涉密信息系统安全保密测评中心系统测评(青海省)分中心”等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同时,计算机系设有8个教学科研实验室,涵盖不同的计算机科学应用领域。此外,计算机系还具备高技术的设备、优良的学习环境、高质量的教职员工以及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关注,这些确保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的健康快速的发展。




image.png


计算机技术学位点自2014年获批以来,以培养一批高水平研究生导师为核心,以构建完整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为目标,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和制度建设等,师资队伍水平显著提升、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达到国家要求、研究生教育制度和培养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为适应西部地区信息产业的发展对高级人才的迫切需求,将学科专业的优势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及青海地区经济社会建设战略目标相结合,为青海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高层次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于2014年申报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实现首批招生,目前在读研究生45人。

师资力量

计算机技术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其中博士7人,在职博士10人。现已形成了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9人。硕士点建设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EI和ISTP收录的文章有近30篇。目前为止,各类在研科研项目达到50余项,近三年我系科研经费年均达到250万。计算机学位点,依托三江源数据分析中心高性能计算设备的优势,已与青海省测试分析中心及青海省气象局建立长期、稳定联系,目前已开展气候模式、大气污染模式、三江源生态监测等方面的计算研究。此外,共建成研究生培养基地5个。目前计算机系在清华大学的帮扶下组建三个研究所: 可视媒体计算研究所、高性能与云计算研究所、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研究所,聘请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相关方向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特聘顾问和学术带头人。学位点结合青海省的特色及优势产业,凝练具有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形成核心明确、不断壮大的学科梯队,在高性能计算研究领域、数字图像及虚拟实、智慧畜牧业和藏医药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并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积极寻求横向合作机会,促进产学研结合。

调剂名额

预计调剂若干名(具体名额,待国家分数线公布后确定)。

调剂条件

1、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统一规定的B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单科、总分);

2、考生毕业专业与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优先调剂相同专业考生;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优先调剂考试科目相同的考生;

4、必须有等同或高于青海大学要求的数学考试科目。

5、要求具有较好的英语读写水平,CET四六级通过者优先。


调剂方式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为唯一调剂系统,待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须按照以下流程进行操作。

1.登录: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网上调剂系统。

2.查询:考生在填报调剂志愿前,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青海大学研究生院网”查询我校调剂信息。

3.报名:通过调剂系统选择已发布缺额的招生院系和专业,填报调剂志愿。

4.复试:提交调剂志愿后,我校将反馈是否参加复试的通知。请考生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志愿状态和复试通知。如果收到复试通知,请考生按照我校的调剂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通过调剂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导师介绍

详情请参见https://cs.qhu.edu.cn/jxgz/jxysz/ssyjsds/index.htm


研究所

导师姓名

职称

研究方向

联系方式

高性能与云计算研究所

陈文光(清华大学)

教授

高性能计算

cwg@tsinghua.edu.cn

王晓英

教授

高性能计算

xy.wang@foxmail.com

谢永

副教授

物联网与信息安全

mark.y.xie@qq.com

张小丹

副教授

数据采集与数据处理

395049774@qq.com

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研究所

田芳

教授

情感挖掘与语义分析

1483790113@qq.com

张玉安

副教授

进化算法

470722788@qq.com

张磊(四川大学)

副教授

藏医数据挖掘

465232991@qq.com

李春梅

副教授

人工智能与数据挖掘

65178447@qq.com

可视化媒体计算所

陶品(清华大学)

教授

畜牧图像识别与视频处理编码

taoping@tsinghua.edu.cn

刘晓静

副教授

图像处理与三维可视化

645020710@qq.com


招生联系人

谢老师: 17797146159

调剂相关信息将会公布在群里,需要相关信息请加入群(群号97905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