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青海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高寒草地生态畜牧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及优化”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8年10月16日,青海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高寒草地生态畜牧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及优化”在西宁召开项目启动会,该项目负责人为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陶品教授,项目牵头单位为青海大学,项目承担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上海净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

  

 

启动会现场

  

  本项目是前期已实施的青海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的延续项目,目标是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将重点探索前期科研成果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中的落地应用新模式,探索基于图像的草情、畜情检测和普查新技术,建立面向高寒草原畜牧业生产的牛羊重量数据长期、连续采集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机制,通过建立科学的、符合地域特色的生态畜牧业管理体制和综合管理控制技术,针对高寒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面临的脆弱而又独特的自然-文化生态系统,支撑三江源地区实现生态保护第一和畜牧业绿色发展的社会发展目标。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柔性引进领军人才、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兼职教授陶品就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任务分解,分析了天地一体草情监测、称重系统落地应用、信息化建设方案以及新技术研发的可行性、先进性、重要性及具体技术路线,同时还就团队管理措施和项目申报以来已开展的工作和进展情况做了详细说明。

  

 

项目负责人、青海大学陶品教授汇报实施方案

  

  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张燕处长介绍了项目的实施背景、前期项目已取得的成果及实施情况、省科技厅在智慧畜牧业项目群方面的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并从项目酝酿背景和新形势下省内重大科研项目管理要求及经费管理等方面对本项目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青海大学科技处乔海生副处长致辞,对省科技厅对青海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该项目既要扎扎实实的落地应用,又要强调新技术研发的先进性,非常具有挑战性,学校和院系将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全力的支持和保障。

 

  

青海省科技厅张燕处长、青海大学科技处乔海生副处长致辞

  

  项目启动会专家组组长、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赵新全研究员青海省草地畜牧业发展历史、生产模式现状和发展趋势出发,指出应抓住畜牧养殖营养平衡的牛鼻子,充分抓住省科技计划对该项目予以立项的机遇,进一步深入探索符合青海特色的智慧畜牧业应用模式,把各项技术实际应用起来,并期望项目组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

 

 

项目启动会专家委员会现场听取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并给予指导

 

  

  其他专家、关联项目的负责人及项目参加单位的参会代表也就项目未来的工作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对项目目标形成了广泛共识,为未来项目的顺利执行和成功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项目牵头单位还分别与三家项目参与单位签订了课题任务书。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高寒草地生态畜牧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及优化”项目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