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高寒草地生态畜牧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及优化(2018-SF-110)”项目工作简报

  2018年10月28日-31日,青海省牧科院余忠祥老师带队,牧科院阎明义、白占成,青海大学韩亮、张玉安,清华大学陶品、马锐一行到黄南州河南县阿木乎合作社开展项目相关工作,河南县有机办、阿木乎合作社积极配合了本次科技厅社发项目的工作开展。

  

 

  

  项目组于28日对阿木乎的欧拉羊进行了称重,29日又对新的羔羊和种公羊进行了佩戴耳标,并再次进行了称重,累计获得349条欧拉羊称重数据记录。针对阿木乎合作社的欧拉羊,2018年项目组已经累计于5月、6月、10月开展了三次称重,积累了宝贵的欧拉羊生长过程的科学数据,为后续制订冬春季的分群补饲方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7-9月由于欧拉羊在夏季牧场,因此未进行称重。

  

  

  此外,项目组还对兰龙合作社的称重设备进行了维修,今年8月河南县有机办使用兰龙合作社的称重系统开展了牦牛选种比赛活动,由于种公牛体型大、力量强,并且这些牦牛第一通过称重系统通道不太适应,受惊后跃起顶坏了上方的天线及连接线缆。本次任务查看了受损设备的情况,并对扯断的线缆进行了更换和修复工作,恢复了兰龙的牦牛称重系统。

  

  

  

  

  项目组还针对本项目要开展的无人机牧区航拍普查研究进行了数据采集,并对无人机空中自动路径规划进行了实验测试。设定无人机飞行高度为150米左右,在这个高度可以对地面的牛羊基本不产生影响,采集了三江源区在10月秋季草场的多份航拍图像数据,需用于草场牛羊数量普查人工智能算法的研究。测试了大疆精灵4无人机在无人手动遥控的情况下根据GPS坐标自动规划航拍路线的实验,经过多次尝试,实验取得了成功,该款无人机一次可以对2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自动无人航拍。此外,还测试了利用无人机航拍图像对地形进行三维建模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