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高性能计算与学科交叉专题研讨会

为了增进学术交流,提高我校高性能计算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各学科交叉互融,推进有组织科研,2023年3月17日,我校召开高性能计算与学科交叉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发展规划处组织、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承办,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院、化工学院、机械学院、土木学院、水电学院、光伏中心、地质系、数理学院等相关院系(实验室)分管科研工作的院系领导、科研教师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高德东主持。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如何利用我校高性能计算中心资源来促进校科研创新、学科交叉发展、改进高性能计算中心服务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相关学科人才培养展开研讨。会议开始,计算机系主任助理张小丹系统介绍了青海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发展历程、环境条件、平台资源、使用情况、大型仪器设备有偿技术服务成本核算收费标准、以及中心助力我校携手无锡超算中心提升西部算能的规划建设中的重要基础和驱动,提出通过此次计算机系与各学院各学科科教研发展深度交叉融合,需求对接,为我校各学科提供优质计算、存储能力与服务支持。

我校各院系(实验室)分管科研工作的院系领导、科研教师针对相关学科和高性能计算如何交叉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会上就有关各院系资源共享、算力资源服务对象范围、算力资源配置问题、技术使用培训问题、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问题、软件版权保护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高性能计算对各类学科交叉建设的支撑意义和下一步建设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发展规划处高德东副处长就如何利用青海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推动建设的青海省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平台服务我校各学科的科研创新和交叉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议,重点提出学科交叉融合和计算机高性能计算资源、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技术的应用,需要全校各院系教师和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共同谋发展。

会议的最后,计算机系副主任张玉安向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总结到,此次探讨交流是推动我校数字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发展的重要支撑,希望能通过此次研讨交流,能够一定程度整合全校资源,更好的建设我校高水平交叉学科人才队伍,提升青海大学高性能和大数据处理服务能力的同时,共同为我省“西北数谷”建设发展作出贡献。


                                                        供稿:实验室管理部            撰稿: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