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 实验室制度建设

计算机系开展实验室应急消防演练活动

为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各项活动,增强师生在实际实验过程中应对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根据青海大学《关于上报 “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方案的通知》(青大实安委字[2021]03号)文件精神和《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青大计实字〔2021〕03号)具体活动方案安排,我系于6月10日顺利举行实验室安全竞赛活动,6月24日在融鑫楼开展现场实验室应急消防演练。校保卫处消防科相关老师王林轩、李伟、应金武,系领导和209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应急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操作及时,达到了预期效果。

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序幕。演练模拟系楼内发生火灾,楼内冒出阵阵浓烟。在场教师按照火场逃生疏散路线,引导学生低头弯腰进行有序疏散,迅速通过安全出口,有序地离开了“火情”地点到达楼前安全地带。保卫处应金武老师基于本次应急演练,对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及灭火小技巧进行了讲解。

  

演练结束后,系党总支副书记冯莉对在场师生作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在日常学习中的重要性,充分了解和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高应变处事能力,达到遇事不慌、沉着应对、自我保护的效果;二是高校实验室是事故频发、多发场所,实验负责老师要切实履行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实验学生要遵守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三是要以本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学院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采取有效措施拒绝一切火灾事故的发生,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过此次消防应急安全疏散演练,提高了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老师与学生的协同配合,为提升应急协同作战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参演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演练发现火情、疏散人员逃生、参与灭火器培训等各流程环节,生动形象,不仅能让人感受到事故发生的全过程,更有助于大家更好的掌握应对火灾的方法,使人受益匪浅。

2021年6月24日

(供稿:系实管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