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创业者自述-青海水墨丹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张国锋/李鹏程

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秉承感恩之心。

最初我们两个是没有创业的想法的,我们两个都仅仅是游戏开发爱好者,有着共同的兴趣,喜欢用Unity制作自己喜欢的小游戏,在这之前青海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已经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两个参加了两次google助力西部的扶持计划。直到2016年4月,通过计算机系沈老师的推荐,我们参加了杭州映墨公司的外包项目开发,我们两个人在计算机系三楼机房设计方案,反反复复修修改改,都不能达到预期要求,我们就想去杭州映墨公司了解一下:他们是如何开发一款VR游戏的,我们两个就一起踏上去杭州的路途,

映墨公司地处杭州的梦想小镇,这里聚集了大量的互联网初创公司,创业氛围很浓厚,当时晚上九点,我们两个走在梦想小镇的路上,看着两侧创业公司还没有关闭的灯光,还有每个出入梦想小镇的人的匆匆脚步,我们两个就萌生出一个念头:我们能不能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

当时还是很初级的想法,我们两个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彼时没有门路,正好青海省举办了交通杯创新创业大赛,因为在比赛上能有很大的机会认识业内大牛和投资人,能够帮我们梳理项目思路,所以我们选择参赛,经历比赛,才发现,有时候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

首先我们仅仅是对app开发有初步的了解,在简单学习开发工具之后,便上手开发app,期间困难很多。我们天真的认为一个好的Idea再加一个好的技术就能成功打动评委。但事与愿违,我们发现app只是一个比较好用一点的工具而已,再加上我们不是一个优秀的赛手,很遗憾止步复赛。现实的残酷,总能打醒我们。但令人庆幸的是,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们学会的如何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如何打造自己的生态圈,如何更好的吸引用户流量,也学到了很多比赛的技巧,这期间,青海大学的评委老师给了我们很多的建议,同时交行杯组委会也给我们提供了三年无息贷款支持。

其中,最让我们感到庆幸的是,遇到了我们的种子轮投资人—张权锋。

神奇的事情就这么发生了,我们现在的投资人张权锋,就在那个创业群里面,因为和张国锋名字很像,我们就加了好友聊了起来,然后很快我们就在青海大学洗浴中心的奶茶店里面的见了面,我们当时聊得很开心,他很认可我们的想法,就这样我们就互留了联系方式时常保持联系。他在我们的项目结构搭建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他经常开车到青海大学跟我们见面,而我们见面的地方从原来的奶茶店到了青海大学创新大厦会议室,我们经常聊到很晚,不断的打磨我们的产品,不断的推导最正确的发展路径,就这样不知疲惫,反反复复。

 

第一次见面,我们只是聊天聊的很投机,权哥觉得项目很好,我们说项目启动需要资金,他就到了ATM机,直接取了一万块钱,塞到了我们手中,说这个钱你们先用,不够了再说,没有协议,没有血缘关系,仅仅当天见面权哥就能这样信任我们,当时我们被这种信任深深打动,觉得人要懂得感恩,不能辜负权哥的信任。

权哥从事工程招标工作12年,同时对互联网思维和商业模式的构建很有见地,给了我们物质和思路上的巨大帮助。同时他个人出资让我们去深圳学习,参加腾讯深圳总部的珊瑚群开幕活动等一系列的创业分享交流会,极大的提升了我们的眼界。

同时权哥给了我们项目可以起步的资金,这很关键,我们都放弃了很多其他机会,然后全身心投入到项目的开发之中,从注册公司,设计公司章程,如何设计公司股权架构,股权激励成长,等等。项目开发中我们一边开发,一边改变着方向,几乎每隔三天我们就要开一次例会,都要到深夜。

事情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首先由于我们设想的项目过于庞大,导致我们不得不删减其中相对次要的部分,直到我们能够自行开发并上线运营。似乎解决了这些问题就可以继续开发了,但这只是困难的开始。

开发经历了两个月,我们两个人每个月只是拿1000块的工资,仅仅够满足生存需求,而且两个月的开发过后,我们又发现了又一个问题——运营宣传费用要比我们想象的多的多的多。这一度让我们的开发陷入停滞,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见,权哥说这是个历练我们的好机会。鹏程认为我们应该在上线之前积极寻求投资,而国锋认为公司应当先拥有自己的造血能力,然后以战养战。

两个不同的出发点,初步的矛盾开始了,鹏程在线上线下疯狂的寻找投资人,投BP,出没于微链,36Kr,创投圈等投资人和创业者聚集的地方,而国锋开始积极的寻求身边资源的帮助。直到有一天,我们收到了达晨创投和新恒利达的回执!终于有投资机构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了,我们兴奋了一星期,然后赶往深圳见投资人。当时似乎我们两个人都被即将迎来的希望冲昏了头脑,根本没有分清楚什么是天使,什么是vc。结果显而易见,我们是找错了方向,找的是风险投资,自然,投资人是不会对天使项目有什么投资欲望的。

现实,再一次把我们打回了谷底。

回到西宁,开发停滞了三天。看着公司账上仅仅剩下不多的资金,我们非常着急,我们明白,一旦app上线,只要有10万的流量,就能榨干最后的这一点现金流。

没办法,我们只能寻找身边的资源寻求帮助,争取形成自己的造血能力。

那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都进入了很疯狂的模式,只要有创业比赛就参,只有有创业扶持计划就参加。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仅仅是材料的文印费,就花出去了接近500块。

我们就打磨了一个半月的项目,开发了一个基于untiy的全景框架,非常的简陋,期间和财经学院的几个小伙伴参加了创青春。意外的获得了一份软件开发项目——海东武警支队数字使馆建设。我们很惊喜,终于可以通过自己开发的东西让自己活下去了但是我们高兴的还是太早了。这笔钱来的没有那么及时,足足拖了有两个月。当时我们很乐观的购置了多台开发用机,同时搭建了自己的服务器,使得公司账面上的资金仅仅剩下了5000块。记得那是10月末11月初,当时我们非常的发愁,那时候公司里一共有着8个人。我们明白,肩膀上的责任很重,我们不仅要为自己负责,也要给那几个小伙伴负责。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

那是最压抑的11月,最后发掉工资,看着仅剩的1500块,我们都急哭了,我们欠着财务的钱,欠着工资,城区创业孵化基地非常的冷,我们团队里面的两个小伙伴通宵写代码脚上生了冻疮。我和鹏程买了两张行军床,白天上班,晚上累了就睡在办公室。

我们觉得正是那段经历,磨练了我们的意志。

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青海大学给我们救命的支持,当时非常感激我们的大学,身为青海大学一员的自豪感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

最煎熬的日子终于过去了,我们终于能暂时站稳脚跟了。

11月份开始,终于迎来了盈利,我们很开心,当月的盈利我们真的很开心。但是我们还是谨小慎微,因为总体上我们仍然是亏损。

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你去尝试,才会有成功的可能,如果连尝试都不敢尝试,你永远不可能成功。于是我们开始尽全力调动身边的资源,我们调用了权哥的关系,接到了一些外包的项目,我们明白,这样的机会难能可贵,所以我们非常珍惜。同时,由于我们技术开始熟练,也开始接触西宁这个互联网圈子里的前辈,从他们身上学习。同时也明白了这个冬天,比往年更加寒冷,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有时只能左手温暖右手,慢慢集聚能量,争取活到下一个春天。

年后我们慢慢在西宁市软件开发这个圈子里有了名气,很多公司找我们来开发app,开发网站,开发微信公众号。而我们的框架也慢慢成熟,全景框架,体感VR框架都慢慢成形,变成青海省的体感VR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到了今年的五月份,我们终于迎来了丰收的一个月,我们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但是我们并没有骄傲,因为我们深刻的明白一个道理,对于一个软件开发公司而言,仅仅是做外包项目活着,最后的结果肯定是被时代淘汰,而我们最初打磨的项目现在又没有资金推动,所以我们必须寻找突破的方向。这期间接触了很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他们对我们很不信任,他们说,你们太年轻,连100万都没有见过,我们凭什么给你们投资?

我们当时一度怀疑是不是大学生创业真的没有出路?但是学校的老师还有我们的投资人坚持让我们保持乐观,我们坚信问题肯定会解决的。我们的投资人专门去了深圳请教老师寻求帮助,最后我们才醒悟到,想让别人相信你,你必须有让别人相信你的理由。所以我们决定去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上新四板,建立企业信用背书。

新四板是为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社会资金多、投资难”,即“两多两难”问题,中央2012年允许各地重新设立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目的是解决更多基础层面企业的融资和改制需求,并为主板市场提供储备。在投资人的帮助下,我们将财务,公司经营制度,一步一步健全,终于在7月3号收到了挂牌通知,同时7月25号参加挂牌仪式。

在这段创业的历程中,青海大学的这个符号让我们深感自豪,我们非常感激学校对我们的教育和支持,我们相信,每个创业者都秉承着感恩之心对待帮助过自己的任何人。同时我们坚信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