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计算机系开展创业教育与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之一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及《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5〕194号),结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要求,计算机系为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同时以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为契机,引领和推动课程教学改革的进行,开设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创业教育与创新实践》课程。该课程由青海大学计算机系与启迪之星西宁孵化器有限公司合作开办,邀请省内外专业领域具有实战经验的优秀导师授课,将通过“聆听、践行、一对一辅导、资金扶持、优先入孵”等多方位一体的方式,有效结合启迪之星品牌优势和服务特点,为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带来全新体验和非凡收获。

  10月13日下午《创业教育创新实践课程》在医学院楼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到场的嘉宾有两位主讲老师主马什老师和韩国栋老师、启迪之星西宁执行总经理潘岳、启迪之星西宁运营总监熊凯、计算机系副主任刘志强、课程负责老师吴玉婷。上课同学有计算机系16级全体学生,光伏中心16级学生和部分研究生超过160人。

  

  

  开班仪式下午14时30分正式开始,吴玉婷老师主持进行了本次开班仪式,首先由一一吴老师介绍各位到场嘉宾与同学们见面,之后有刘主任讲话,介绍了本课程建设背景及意义,并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和期望。紧接着由潘总经理讲话,他表示希望能够与计算机系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将本门课程开展好,让同学们通过本次课收获满满。随后潘总为主老师颁发启迪之星创业导师聘书。

 

  

  下午14时40分本次课程正式开讲,第一节课创业基础/导论,由主马什老师主讲,主马什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并取得了法国勒阿弗尔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拥有十余年全球500强公司就职经历,在和君咨询就职期间为多家央企及大型民企提供过管理咨询服务。同时

  主老师也是工信部认证的创业导师,中小企业协会企业服务人才库成员,和启迪之星(乌鲁木齐)基地创业导师。主老师以汽车保险为例,从为什么要创业入手,通过几个耳熟能详的创业先锋的例子为同学们打开创业的世界,再引出什么是创业,从狭义的创业,到广义的创业,创业者的类型为同学们打开创业的思路。但是,创业者并不都成功了,对于创业者而且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大部分的创业者都失败了,但这并不代表不去创业,主老师通过讲解创业者的心态为同学们打消一些创业失败的忧虑。最后强调一个优秀的团队是创业成功必备的条件。

  

  

  第二节课互联网前沿企业商业模式精析,由韩国栋老师主讲,韩老师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青海银行总行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入选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曾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开展互联网金融创新、非正规金融监管等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韩老师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讲解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金融创新模式,首先介绍了创业所需的经济学原理基础,再从同学们身边能够接触到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如支付宝等进行分析,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模式及思路展开,再一次扩展了同学的思维广度和深度。

  

  

  课后,同学们抓住这次难得与资深创业导师接触的机会,踊跃向两位提问,并得到主老师和韩老师细致耐心的解答。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感谢两位老师的精彩课程和各位领导的参加,并对同学们提出向每位大咖老师学习,认真听课,多多思考,奋而思进、再接再厉。

  

  2018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