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青海大学计算机系2018年创业教育创新实践第三次课程

  10月27日下午《创业教育创新实践课程》第三次课在计算机系系楼310和321机房开展。本次课程是同学们学习了上次课中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后,对初步实现的商业计划书路演。参加本次路演同学有计算机系16级全体学生,光伏中心16级学生和部分研究生。参与评审的老师有城北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主任田海;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王老师,启迪之星西宁执行总经理潘岳、启迪之星西宁运营总监熊凯、计算机系教师王璐、计算机系教师杨培等。

  课程于下午2点正式开始。同学们每5-6人一组,共有36组按照实按照事先安排好的时间有序进场并开始答辩。一周实践虽然很短暂,但是同学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真正用心去观察了自己周围的生活,切实从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富有创造力的想法。

  

  

  其中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更多的是想利用互联网的平台解决大学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如来自163班盖星辰组的共享厨房、来自164班潘红睿组的鲜果蔬菜外卖,来自161班张雄组的假期工合作平台,163班马玉萍组的在线课表软件,161班邓乾尧组校园在线交电费系统等。大部分同学们提出的创业思路都可以找到已经发展成熟的商业范例,如校园“到位”服务、智能小区管理、校园速印平台、校园二手物品出售等等。但也有部分同学的创业和思路得到了评委的认可和赞赏如来自161班赵燚组的高原之舟——互联网+牦牛绒项目,同样来自161班李成组的蜜虫开源微信小程序等。光伏的同学依托自己的学科知识,利用专业所学使用光能与其他能量之间的转换解决洗呢能源领域的问题。如郭效锟同学组提出的光伏智能车站,戴银礼组的市内高速公路太阳能除雪系统等。

  评委们在听过了同学们的路演后针对性的给每个小组的思路和计划书进行领导点评,并给出了针对性的改善建议。田主任指出,同学们再创业初期一定要轻量化资产,以减小失败带来的后果,因此对不开发App或不购置大量资产的小组给予了认可。杨老师表示如果想要成功必须与明显壁垒,但技术壁垒要求有较高的技术创新,同学们一定要让自己的项目有独特的不可或者难以复制特性。

青海大学计算机系   

2018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