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2022年第二轮调剂考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公布《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青海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青海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及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第二轮调剂考生复试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及复试工作顺利进行,结合青海大学和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简称:计算机系)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计算机系成立2022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督查小组、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研究生复试技术保障工作组及时研究处理复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有效利用计算机系的各种资源,统筹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二、复试原则

1.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保障复试工作顺利有序和校园安全稳定。

2.确保公平性。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3.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三、复试方式

2022年调剂考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1.平台选用。选用“中国移动云考场”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为辅助平台。

2.条件保障。复试网络技术保障工作组全面负责网络远程复试校内网络技术保障工作。

四、复试时间

2022年4月19日8:30-18:00

五、资格审核

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按学校要求提供以下资格审核材料,并在网络远程复试前通过复试平台提交相关电子材料。计算机系按提供的材料精准做好“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和“四比对”的考生确认工作。

1.资格审核所需材料。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应届本科毕业生由学校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考生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居委会或档案材料保管单位的党组织填写并加盖公章)、学籍或学历证明、本科历年学习成绩表,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

2.学术水平所需材料。应届毕业生须提交本科阶段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或毕业论文(设计),往届毕业生须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也可作为支撑材料一并提交。

六、调剂方法

(一)调剂基本条件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B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个学科门类内,即一志愿报考学科代码与申请调入学科代码前2位应一致,优先调剂相同专业考生。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优先调剂考试科目相同的考生。即考试科目为3科的考生只能调入考试科目为3科的专业,考试科目为4科的考生只能调入考试科目为4科的专业。

4.301-数学一、302-数学二、303-数学三、314-数学(农)和396-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自命题数学与统考数学类科目不可视为相同);314-数学(农)和315-化学(农)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为自命题的专业可调入考自命题数学专业。

5.考试科目无统考数学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不能调入初试科目考数学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未考统考数学或自命题数学(科目代码601-609)的考生不能调入初试科目含数学的专业。

6.考试科目为201-英语一和204-英语二可视为相同。

7.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B区对应的非照顾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8.初试成绩相同情况下,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生可优先调剂。

9.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

10.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11.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学术型,但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考生不可调入专业型。报考非临床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专业型,专业型学位硕士研究生考生原则上不可调入学术型。

12.计算机系在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B区基本要求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可自主确定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报考非专项计划考生参加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其他具体学术要求。

(二)调剂工作要求

1.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已经达到实际招生计划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原则上不开放调剂系统。

2.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申请调剂校内其他专业也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申请,否则无效。

3.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未达到实际招生计划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研究生院统一开放调剂系统,12小时内未完成调剂工作的延长12小时,计算机系完成调剂后开始复试工作。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4.计算机系符合调剂条件考生按缺额人数不低于本次招生计划的120%确定,确定参加复试考生的人数进入复试备选库,考生名单经研究生院二次审核确认无误后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5.计算机系在复试工作开始前,及时发布通知,进行网络远程复试测试和复试准备工作,因考生个人原因导致复试准备不足无法进行网络远程复试的需由考生自己承担相应责任。

七、复试内容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原则上不低于30分钟(含自我介绍、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等)。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自我介绍、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占比由计算机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自定。其中,复试参加序号、专业知识考核试题编号以及外语能力考核试题编号在面试时随机生成。

1.专业知识考核。由计算机系复试工作小组按照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试内容组织实施,以在线问答形式进行。

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时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

2.外语能力考核。重点考核考生听、说、读、译等能力。

3.综合素质考核。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计算机系通过考生的本科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注意: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请各位考生高度重视,不要出现与考试无关的行为,否则一律视为考试作弊处理。

八、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及总成绩按照以下权重求和统计:

1. 复试成绩=专业知识考核(40分)+外语能力考核(20分)+综合素质考核(40分);

2.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复试成绩×50%

九、复试程序

1.发布复试通知。调剂考生复试通知由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公布。调剂考生及时关注青海大学计算机系官网(https://cs.qhu.edu.cn/)发布的复试信息,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复试。

2.核对复试信息。在复试开始前由计算机系复试工作小组再次认真核对考生信息包括准考证、学籍学历、有效身份证件等。信息不符的考生不能进入复试。

考前,要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

考中,要采取“一平台”(中国移动云考场),“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作弊”。

3.交纳复试费用。根据“中国移动云考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要求,需要交纳平台系统使用费,收费标准为30元/人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系统提示进行交纳。

十、录取工作

(一)录取规则

1.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录取时按照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合成的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总成绩相同,按照初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总成绩和初试成绩均相同,按照先看政治单科成绩,后看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3.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录取程序

1.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要求,通过复试待录取的考生在报到入学前前往符合规定医院进行体检。

2.对拟录取名单在计算机系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学校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3.公示期间计算机系将拟录取名单连同复试记录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录取名单审定后报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

4.公示结束后,学校按要求将录取名单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学校上报平台的信息为准。

5.新生入学3个月内,学校再次对录取考生进行身份、学籍学历等重要信息审核,审核未通过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十一、信息公开及投诉渠道

1. 学位点申诉渠道

电话:13897630721

部门: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

2. 学校申诉渠道

电话:0971-5310695

部门:青海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

邮编:810016

十二、其他未尽事宜,按照青海大学相关文件执行。

附件:考生须知、云考场考生操作手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材料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