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计算机系开展以“什么是大学”为主题的思政课

10月23日,为使2020级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学习任务,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帮助同学们进行学习生活的规划,我系开展以“什么是大学”为主题的思政课,主讲教师金鑫教授。


   金鑫老师从四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与身边故事进行讲解。第一部分是“什么是大学”。金鑫老师引用蔡元培先生所说的“大学为纯粹研究学术之机关,不可视为学成资格之所,亦不可视为贩卖知识之所”,告诉同学们大学应该更加注重积累,摄取多元化的知识,深学深究。第二部分是“问题”。进入大学的首要问题就是环境的改变,更是锻炼独立与自律能力的开始,金老师通过陈强校长的故事强调了自律的重要性。第三部分是“学习”。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什么了解呢?据调查大一新生就有百分之五十的学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在报考的时候一大部分学生志愿是家长帮忙或是乱填的,金鑫老师引用梅宏的“未来一切皆可编辑”,告诉同学们要不断培养实证分析能力,学会批判而富有创造性的学习。金鑫老师围绕“自省而果断,即使贫穷内心也会满足,即使受到诽谤也会自得其乐,即使身陷逆境也会感到幸福,怀着感激之情对过每一天”结合身边小故事,向同学们阐述了第四部分“何为修养”。

最后,金鑫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希望,正确认识大学,学会独立,培养自律,充实课余生活。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了大学的含义,对同学们未来的规划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