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河湟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调研

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指示,九三学社青海省委设定了“河湟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调研”课题。

调研组由九三学社青海省委秘书长杨占武带队,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参政议政部四级调研员车军、九三学社青海省委科教文专委会委员李富善陪同。本次调研活动九三学社青海省委邀请了计算机系可视媒体计算研究所所长、青海大学团委“文遗可视媒体数字工坊”负责人刘晓静教授、唐传谦老师、僧冰枫老师,青海大学校团委胡玉强老师。一行7人来到海东市乐都区考察了瞿昙寺。

瞿昙寺,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城南21公里处的马圈沟口,面朝瞿昙河,背靠罗汉山,北依松花顶,南对照碑山。藏语称“卓仓拉康果丹代”,又称“卓仓多杰羌”,意为“卓仓持金刚佛寺”,始建于建于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该寺因所藏珍贵文物以及巨幅彩色壁画而闻名。瞿昙寺是典型的明代早期的官式建筑群。历史上瞿昙寺曾领属十三寺。

瞿昙寺作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西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规模宏大的明朝寺院建筑。

调研组一行通过与寺管会交流访谈,对瞿昙寺的建筑结构以及文化挖掘采用数字化手段做了初步探讨。并达成初步规划。

返宁后,刘晓静教授对瞿昙寺文物数字化问题与九三学社省委领导进一步进行探讨并向杨占武秘书长对可视媒体计算研究所近年来在文遗保护数字化方面的工作积累进行了汇报。杨占武秘书长对可视媒体计算研究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并表示河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不可或缺的一大板块,希望可视媒体计算研究所能够肩负社会责任,采用数字化手段将这些宝贵的建筑文化保留下来。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把文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是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在后续工作中,计算机系可视媒体计算研究所会针对河湟文化价值数字化挖掘提供积极协助,同时将青海大学团委创新工坊运作好,培育出更多对文遗保护有热情,有感情的应用型人才。


                                                                                            供稿:可视媒体计算研究所           撰稿:僧冰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