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计算机系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和安全意识,8月31日下午,计算机系通过腾讯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开展了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系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600余人参加。

围绕上好一堂安全教育课,薛振东副书记以央视“开学第一课”主题“奋斗成就梦想”引题,强调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无从谈起事业发展和成就梦想,浅释生命、生存和生活的辩证关系。结合当前国内和青海省疫情防控形势,强调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和“坚持动态清零”总策略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对《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重点从开学前、返校途中防护、开学后、疫情监测、应急处置、病愈返校等六个方面展开,号召大家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复杂性、危害性和防控的极端重要性、严峻性,并重点强调了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开学前的工作安排部署,号召全系上下牢固树立全方位安全意识,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党员、团员积极发挥作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结合上半年校园疫情防控期间本系发生的违反防控规定案例和近期本地区公安部门通报的典型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相关知识进行了普及,增强了师生传染病防治意识,提高了师生守法尊法的法制安全意识。

围绕互联网领域安全和发展方向,刘志强副主任根据国家逐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青海省“四地”建设等内容,结合学校、院系条件与资源,从计算机专业“能干什么、学什么、怎么学”等方面进行了一次专业引导教育,进一步对计算机专业现状,以及本专业的发展机遇进行了解读,使学生们对计算机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期间,师生积极地进行了线上互动,针对学生提出的保研、选调生、考研、就业等问题,相关老师逐一进行回答,详细解释了相关政策,并给出了进一步的指导性意见。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疫情防控专题教育课,又是一次专业认知教育相结合的思政教育课,为我系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树立了良好的开端。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疫情防控常识和法律意识,增强了同学们对计算机专业的重要性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正确认知,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知和学习积极性,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为今后的学习、就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供稿:系教学管理部               撰稿: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