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计算赋能,图话青海-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主办昆仑计算论坛

由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和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一起策划组织的“昆仑计算论坛”第四、五期于2021年12月15日15:30-17:00如期举行。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董炜、李超、张勇、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主任薛巍、副主任刘志强、张玉安以及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全体教师、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由董炜主持,清华大学李超、张勇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超做了“数据处理的演进——守正与创新”的报告。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数据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20年4月9日,我国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指出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备受关注。本报告梳理了数据处理技术发展过程,从历史演进中发现基本规律,共同探讨该领域产教双方的不变与变——守正和创新。

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勇做了“机器学习使能的智能数据库”的报告。数据爆炸式增长使得数据库系统的规模越来越大,数据库系统面临异构数据、海量应用和大规模用户对性能的迫切需求。机器学习技术能有效缓解这些问题。本报告从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构建智能数据库系统的角度,对数据库的任务进行分类,介绍机器学习技术在解决这些任务上的最新进展,以及清华大学数据库组的相关工作。

昆仑计算论坛旨在促进双方学术交流和交叉融合,达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论坛扩展了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实现“走出去”,激发了学习热情。

                                                                                                                          (供稿:系研究生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