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计算机系开展第十五讲等主题学习

2021年12月22日下午,计算机系组织开展秋季学期第十五次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系领导班子及教师计23人参加了学习,学习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晓静老师主持并领学,全体党员老师以现场讨论的方式进行了交流。

会上学习了以下内容:

1.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21-12-17)

2.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2021-11-20)

3.《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2021-12-15)

4.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2021-12-14)

5.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2021-12-02)

6、朱宇、曹腾飞和李春梅三位老师做了“国家自然基金申请”的经验分享。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主持会议时强调,要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要坚持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风险、保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制机制,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和保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执行党章,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不断增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积累了新的重要经验。要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系教师对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进行了深入学习,并深受教育。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学习中,全系教师学习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针对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教师代表就计算机系人才培养建设提出多条建设性意见。

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充分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习近平强调,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随后,朱宇、曹腾飞、李春梅三位老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做了经验分享。朱宇老师首先从国家自然基金简介、如何撰写高质量的申请书、项目评审等方面做出了讲解,内容通俗易懂。然后朱老师着重强调要多花时间和精力,搜集资料,打好基础,最终才能将多年智慧的结晶凝结在申请书中。曹腾飞老师就研究成果与预期目标不相吻合,在申请书中伪造论文检索证明,夸大发表文章数量,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等科学道德不端行为给予了警示。李春梅老师就自己的基金申请经历进行了分享。以上三位老师一致认为基金项目申请竞争激烈,申请者应有一定的恒心与毅力,历练基础,多读文献,抓住创新。这是基金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也是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水平的必要过程。

                                                                                                                             (供稿:系教工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