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计算赋能,图话青海” 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主办昆仑计算论坛

2021年12月8日14:30-17:00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主办了主旨为“计算赋能,图话青海”的昆仑计算论坛,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周立柱、清华大学高性能所所长/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主任薛巍、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张勇、宣传委员董炜、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军威、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郑纪元、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喻杨、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副主任刘志强、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副主任张玉安以及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全体教职工出席此次论坛,论坛由董炜主持。本次论坛有140余人参加。

会议伊始,周立柱主任强调昆仑计算论坛为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计算智能领域的沟通交流搭建了良好的桥梁,打响了清华大学对口支援满20周年后的头一炮,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青海大学王晓英副校长表示本次论坛征集了很多清华大学高质量报告,实现了青海大学线上走出去的效果,希望省外专家了解青海所需所长,挖掘更多结合点,触发技术领域交流,并辐射到青海省更多的科研群体。随后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曹军威研究员、郑纪元助理研究员、喻杨助理研究员相继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曹军威研究员作了“双碳背景下的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报告,提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发展能源互联网是未来能源电力行业实现碳中和的主要路径。本报告详细介绍能源互联网的基本理念和功能架构、关键技术和高级应用、典型场景和示范工程、以及价值实现和模式创新。

郑纪元助理研究员作了“关于后摩尔时代的思考--芯片的前世今生”的报告。随着信息技术爆炸式发展,芯片技术面临算力无法支撑算法需要的困局,新一轮芯片技术革命迫在眉睫。在黎明前的破晓,该报告带我们回顾芯片的发展历史,从典故中寻找芯片的发展规律,带我们分析芯片是怎么“卡脖子”的,寻找芯片突破重围的关键方法。

喻杨助理研究员作了“格密码标准化综述”的报告。当前广泛使用的公钥密码算法不能有效抵抗量子计算攻击,为提供后量子时代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国内外相关组织积极推进抗量子计算攻击密码标准的制定。格密码是一类重要的抗量子计算密码算法,具有安全性高、功能性强、相对高效等特点,被认为是抗量子计算密码标准的有力候选。该报告从格密码基于的数学困难问题、格公钥加密和数字签名算法设计等方面介绍格密码标准化研究进展。

论坛拓展了参会教师、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精神,该论坛有利于提高我校师生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同时论坛主题非常符合青海生态战略发展以及习总书记对青海发展提出的要求,有助于青海高端人才的培养。

                                                                                            

                                                                                                                                                (供稿:系研究生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