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王光谦校长与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来计算机系座谈交流

4月27下午,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来计算机系与中青年教师座谈亲切交流。王校长表示,扎根高原建设中国一流大学是青海大学的责任和担当,作为计算机系更应在信息化时代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利用自己专业的特点与优势,为建设高原上的中国一流大学、为建设青海做出自己贡献。他指出,计算机系教师承担全校计算机教学任务,确实繁重,但学科要发展一定要靠科研积累,要通过MOOC等优质在线资源与教学方式想办法减少1/3的教学任务,挤出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科研工作上,从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转变;要用好清华对口支援资源,通过青海高端千人计划柔性引进清华团队带动本土科研发展;要积极参与数字黄河实验室建设,充分发挥计算机系的专业优势,提升计算机学科科研及服务社会的能力。王校长通过诙谐幽默的故事一针见血的指出计算机系目前发展中的核心问题,为计算机学科和计算机系中青年教师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史元春教授于2013-2016年期间担任青海大学计算机系第三任系主任,对计算机系和青海大学有着深挚的感情,座谈中,她亲切地给中青年教师提出成长发展的思路,并建议成立青海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增强毕业生与系里的粘性,充分发挥毕业生的作用,同时,她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王光谦校长团队的项目中,以项目需求为驱动,实现科研能力的快速成长,要不断建立科技人员的使命感,使青海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座谈中王校长和史老师的一席话让老师们深受鼓舞,在“十四五”期间,青海大学计算机学科将聚焦好发展定位,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为扎根高原建设中国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4月27日

(供稿:系办公室)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