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师资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与师资» 本科/研究生教学

计算机系开展学生座谈会活动

   10月27日下午3点,在计算机系二楼会议室,开展了期中学生座谈会,主要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专业选修课模式的认识等进行了交流,三年级各班学习委员以及学生代表12人参加了座谈。系副主任刘志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系教学管理部主任韩亮主持。

   学生代表首先对本学期所学课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与讨论,个别课程存在教师讲解完学生不清楚但未及时沟通、实验课教师无法及时全体答疑、实验课任务不明确、课堂气氛沉闷以及作业较多等问题。教学管理部对相关问题也进行了现场反馈,系里支持专业实验课招聘学生助教缓解或解决实验课不能及时全面答疑问题,加强师生间的沟通,针对学生的学习需求适时调整实验及作业任务等。

   座谈会上还对专业选修课实施情况进行了讨论,学生各自发表了对专业选修课的认识,并就专业选修课目前的选课模式和考核方式提出了建议。有同学提到,目前专业选修课采取分组(二选一)选课模式,会出现同一组课程都不感兴趣的情况,建议采用在所有课程中任选若干门课的形式,可以先调查学生选课意愿,再考虑如何开课;目前专业选修课采取的考核方式大多为考查,建议细化考查的评分标准;期中考试与部分已结课课程的期末答辩时间太近,导致精力分散,压力较大;建议取消期末课程设计中的学生互评环节,防止学生之间的人情评分。学生还对学习生活中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反馈,如上自习机房不够、宿舍仍有同学吸烟等。

    教学管理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除现场反馈外,将及时跟相应课程任课老师、学生管理部、实验室管理部反馈沟通,商讨解决方案,同时也希望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时能主动与相应任课老师进行沟通,尝试解决,提高学业外的社交能力,不能总做“凡事等待”“等着他人反映问题”的人。

      2017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