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师资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与师资» 本科/研究生教学

教务处、实管处和计算机系共同举办全校虚拟现实体验交流开放日活动

  7月2日,由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计算机系,在青海大学VR世界实验室,共同举办面向全校师生的虚拟现实体验交流开放日活动。地质系、机械工程学院、财经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化技术中心、科技园、医学院、藏医学院、组织人事部、后勤管理处、农牧学院、水利电力学院、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等院系、机关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为师生提供了近距离了解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及MR(混合现实)技术的平台,通过师生亲身体验三星Gear VR、HTC VIVE、微软HoloLens、索尼PS VR、大朋DPVR眼镜等硬件设备,以及游戏、文化、教学等案例产品,使师生对VR的仿真效果、类型、发展、技术应用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活动中的教师交流版块由计算机系副主任刘志强主持,他首先介绍了VR实验室建设的情况,提出全校需求整合、学科交叉合作的愿景,通过活动老师们了解到VR技术、行业发展现状、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等内容,以及新能源汽车VR展示系统、肺结节5A诊断法混合现实展示系统、某研究所航空发动机虚拟仿真、飞机大部件装配虚拟仿真、数字文化传承皮影戏Kinect体感互动系统等等“VR+教学”“VR+文化”的实际应用结合情况,老师们就VR新技术如何与教学结合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到场教师对“VR+教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但对如何把VR引入教学、如何开发VR课件及VR实验,表现出技术上的困惑和担忧,刘志强副主任现场做了解答,他说后续拟通过VR实验室项目的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引入企业师资培训资源,为老师们提供迅速掌握“VR+教学”技术的途径和平台,同时他提出计算机系将支撑素质类VR双创选修课与VR新工科实验班的解决方案,以加强VR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人才培养建设,通过这些有各学科专业知识背景的人才,反哺教师们的“VR+教学”建设。

  

  

  

  本次活动师生提出很多有益的意见,很多老师也表达出合作意向和具体想法,对推进我校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方面的建设与申报工作具有积极的作用,对依托VR等信息化新技术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工作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也对我校未来培养更多符合市场发展的学科交叉技术应用型人才铺垫了基础,感谢专家及老师、同学们的莅临,也感谢志愿者同学当天的热情协助。

  

  (供稿:可视媒体计算研究所)